何谓大先生

来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时间:2022-07-13点击:786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顾明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充分表达了对教师的尊重,也是对教师的更高要求,意味着教师肩负着重大责任。

     在中国,先生二字是一种尊称,是对父兄长者和教师的称呼。大先生更是对有德业者的尊称。《礼记曲礼》中就有一句“从于先生,不越路而与人言。遭先生于道,趋而进,正立拱手”。这里的先生指的就是老师,对老师要恭敬。只有人格、品德、学业上能为人表率者称为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高校教师在政治上、专业上、教育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师要做大先生,首先要有坚强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关心国家大事,世界大事,心怀祖国,坚定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庆祝党的生日,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更加认识到党的伟大。在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各个领域都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我们要不断学习,发扬建党精神,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教师要做大先生,就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要严谨治学,深耕科研,研究真问题。作为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一系列论述。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能力。当前我国教育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人才。同时,教育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与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非常突出。作为高校教师,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把握社会变革的大形势、大趋势,加强教育宏观决策和发展战略研究,提升教育政策和科学化水平;教育科研要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同时要深入教育实际,和第一线的老师沟通,总结鲜活的经验,提升到理论高度,为教师队伍的建设起到推动引领的作用。

     教师要做大先生,就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下一代。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的价值观正确与否,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发展,更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大学是各种学术观点和思潮汇聚的地方,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思潮和观点很快地涌入大学,特别是西方社会中有些思潮,正直接和间接地影响大学生。大学教师要成为大学生价值观的引领者,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我们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格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己任,既是经师,更是人师。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政修养,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成为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

河海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河海终身学习

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教育部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

水利部全国水利行业定点培训机构

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

Copyright 河海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版权所有.苏ICP备12023610号-1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电话:025-83786716 邮箱:yjydzb@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