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问题

来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时间:2022-03-29点击:4207
  1. 问:因工作或其他原因专业不适合自身发展了,可以转专业吗?

    答:原则上应在录取专业完成学业,如有特殊原因在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前提下,确需转的,须履行审批手续。

     

  2. 问:各年级的在籍生都可以转专业吗?

    答:不可以,转专业仅限于一年级的学生。

     

  3. 问:转专业的条件是什么?

    答:转专业限于在本校范围内同科类、同层次、同学习形式的专业的一年级学生之间进行。在籍学生是否允许转专业的具体条件可以参考学生手册中《河海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关于转专业的相关规定。

     

  4. 问:如何办理转专业手续?

    答:在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学历教育-相关下载”界面中下载打印《转专业申请表》,填完申请表后,根据表下方提示,准备齐材料一并交由所在教学站点。

     

  5. 问:如何确定自己是否转专业成功?

    答:转专业材料经过所在教学站点和教务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最终交至学籍管理部。审批通过结束后,学籍管理部在学信网和教务系统处理,学生可自行查看。

     

  6. 问:因工作或生活原因常驻地调动了,可以转站点吗?

    答:确因特殊原因需转的,所在常驻地就近有我校站点,且该站点同年级开设有所学专业的,学生可履行转站点审批手续。

     

  7. 问:如何办理转站点手续?

    答:在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学历教育-相关下载”界面中下载打印《转站点申请表》,填完申请表后,连同变更工作地后的社保证明或常驻人口证明一并交由原教学站点。

     

  8. 问:如何确定自己是否转站点成功?

    答:转站点材料审批流程结束后,学籍管理部会在教务系统处理,学生可自行查看。

     

  9. 问:新生入学需要完成哪些手续?

    答:新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线上注册手续。学籍管理部对于审查合格且办完入学手续的学生在学信网进行学籍电子注册,注册成功后学生可登陆学信网查看。专升本层次的学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10. 问:如何线上注册?

    答:线上注册手续可参考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关于《河海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生注册操作手册》的通知公告。

     

  11. 问:学费标准是多少? 

    答:学费标准如下:
            本科:2420/年(理工类),2200/年(经管类)

            专科:2090/年(理工类),1870/年(文史类)

     

  12. 问:如何申请《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答:《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是根据《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管理暂行规定》(教学[2001]4)对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审核备案的结果。

    具体申请及使用方式见http://www.chsi.com.cn/xlcx/bgys.jsp

     

  13. 问:如何申请《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答:对于未能在“学信网”上查阅到电子注册备案表的专升本学员,可在“学信网”上申请认证,也可到省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机构办理学历认证,并获得认证报告。

     

  14. 问:如何申请《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答: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大厅(http://zwfw.cscse.edu.cn),通过网上提交申请资料的方式进行认证。

     

  15. 问:新生因故不能按时报到怎么办?

    答:因故不能按期报到的须向学校请假,假期一般不超过两周,未请假或者请假逾期的,除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16. 问:新生因故不能按时入学怎么办?

    答:新生确有正当理由不能入学者,须在办理入学手续前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一年。获准保留入学资格者,须在下一学年新生报到期间向学校提交恢复入学申请,逾期不办理将取消入学资格。

     

  17. 问:入学资格可以保留多久?

    答:入学资格仅保留一年。服兵役者可保留其入学资格至退役后2年。

     

  18. 问:学习最长年限是多久?

    答:专科学制2.5年,高起本学制5年,专升本学制2.5年。在规定学制内未完成学业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延长时间最多不超过3年。学生休学或保留学籍时间计入学习年限,服兵役不计入学习年限。

     

  19. 问:如何办理休学?

    答:确因特殊原因需休学,在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学历教育-相关下载”界面中下载打印《休学申请表》,填完申请表后,根据表下方提示,准备齐材料一并交由所在教学站点。

     

  20. 问:休学可以休多长时间?

    答:休学时间为一年,休学期满须办理复学手续。因故不能按时复学须再次提交休学申请,批准后可再休学一年。休学最高年限为2年。

     

  21. 问:学期中休学怎么计算时间?

    答:学期中间开始休学的,该学期整体按休学计算。

     

  22. 问:什么时候办理复学?

    答:须在休学期满前两周内办理复学手续,逾期未办理按照自动退学处理。

     

  23. 问:如何办理复学?

    答:在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学历教育-相关下载”界面中下载打印《复学申请表》,填完申请表后,根据表下方提示,准备齐材料一并交由所在教学站点。

     

  24. 问:复学后所在站点如果当年没有相同专业怎么办?

    答:复学后所在站点当年无相同专业的,可以转入相近专业;如无相近专业,则需转入我校其他教学站点学习。

     

  25. 问:如何办理退学?

    答:在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学历教育-相关下载”界面中下载打印《退学申请表》,填完申请表后,根据表下方提示,准备齐材料一并交由所在教学站点。注意身份证复印件须按照样本格式复印并签字。

     

  26. 问:多久可以办理好退学申请?

    答:学籍管理部接到纸质版退学申2周内可办理好手续。

     

  27. 问:因个人原因未按时上学,学信网仍可查询到学籍,是否可以继续上学?

    答:超过最长学习年限不可以继续就读,须办理退学手续。

     

     

  28. 问:在校期间身份证信息变更如何修改信息?

    答:在校期间更改姓名或身份证信息等,在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学历教育-相关下载”界面中下载打印《修改信息申请表》,填完申请表后,根据表下方提示,准备齐材料一并交由学籍管理部。

     

  29. 问:毕业后身份证信息更改如何处理?

    答:毕业后学校不再受理学生的信息更改,咨询学信网。

     

  30. 问:学信网无法查询到毕业信息是为什么?

    答:有三种情况:一是毕业后身份证号由短号变更为18位长号,请用原身份证号进行查询;二是录取照片与学历照片比对不通过;三是2001年之前的毕业生注册时没有身份证信息。

     

  31. 问:毕业注册的时间?

    答:毕业注册时间分别为每年的1月和7月。具体时间要求请关注官网公告。

     

  32. 问:满足什么条件可以申请毕业?

    答: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由学校颁发毕业证书。

     

     

  33. 问:毕业照片上传失败怎么办?

    答:毕业照片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如显示“初审失败,请重拍”,请根据审核未通过原因重新拍照上传;如显示“审核中,约2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并随时关注审核结果。如多次尝试上传仍失败,请及时联系学籍管理部。

     

  34. 问:毕业档案什么时候领取?

    答:毕业档案同毕业证书一起发放。

     

  35. 问:毕业档案缺少材料或者遗失了怎么办?

    答:请联系原教学站点或班主任进行补办。

     

  36. 问:毕业证书遗失了可以补办吗?

    答:毕业证书原件仅一份,遗失后只能补办毕业证明书,证明书编号与毕业证书编号不同,但具有同等效力。

     

  37. 问:毕业证明书怎么申请?

    答:在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学历教育-相关下载”界面中下载打印《补办毕业证明申请表》,填完申请表,根据表下方提示,准备齐材料一并邮寄到学籍管理部。

     

  38. 问:什么时候申请学士学位?

    答:毕业后的下一学期方可申请学位,学位授予分别为每年的6月和12月。具体申请时间请关注官网公告。

     

  39. 问:满足什么条件可以申请学士学位?

    答:具体条件见《河海大学授予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也可关注每年学士学位申请通知。

     

  40. 学士学位证书遗失了可以补办吗?

    答:学士学位证书原件仅一份,遗失后只能补办学士学位证明。

     

  41. 问:学士学位证明怎么补办?

    答:在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学历教育-相关下载”界面中下载打印《学士学位证明办理说明》,根据说明上的要求准备材料提交至学籍管理部。


分享:

河海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河海终身学习

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教育部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

水利部全国水利行业定点培训机构

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

Copyright 河海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版权所有.苏ICP备12023610号-1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电话:025-83786716 邮箱:yjydzb@hhu.edu.cn